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德國移民背景學生雙語教育之沿革與實踐(余曉雯)

2022-03-08

近年來,在全球化的潮流下,異國婚姻日益增多。相伴於此,具有新移民背景的學生之比例也因此增加。教育部在108學年將推出的新課綱中,將新住民語言列入選修中,然而,每週一節課的授課時間,無論對於該語言的精熟,或者更進一步,讓同校的其他學生也能從國小或國中階段開始擁有第二外語能力,這樣的措施都遠遠不足。

德國自二次大戰後,引入大量的難民與外籍勞工。近年來更因為歐洲境內的移動,以及難民的接納而使得人口結構更為複雜。而具移民背景的學生的增加,也使得原先所牽涉到的經濟、政治問題,進一步發展成為社會與教育的問題。德國目前在移民人數規模較大的城市,開始針對移民背景學生設立雙語學校。因此,本研究以德國相關的研究與文獻,以及實際上針對移民背景學生所施行的雙語教育學校之經驗為研究焦點,以期對臺灣在推行移民背景學生雙語教育時能有所啟示。??

關鍵字:德國教育、移民教育、雙語教育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