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教育改革何去何從?西班牙近期中小學教育及課程改革爭論之評析(洪小萍、何路)

2022-03-08

西班牙於2006年進行本世紀第一波中小學教育及課程改革,然而,2008年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後,為降低早期輟學率與青年高失業率,並改善教育品質及效率,於2013年由中間偏右的人民黨推動《教育品質改善法》,但此教育革新修訂法案自生效實施後仍爭議不斷,迄今方興未艾。本文討論的課程改革即聚焦在上述法案,研究發現在西班牙此波中小學教改中,前期中等教育階段的教育分流有造成不平等之疑慮;其次,外部學力評量之施行引發社會爭議,且各界對外部總結性之國定標準評量與學位掛勾意見歧異;再者,新的課程架構設計易造成學科間之排擠效應;此外,課程學科偏重工具性知識的產出結果;最後,宗教教育、國家及自治區官方語文課等課程之爭論亦造成課程革新之路窒礙難行。

關鍵字:教育及課程改革、中小學教育、西班牙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