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偏鄉國小國語補救教學實施跨年級教學之行動研究(李佩臻、洪儷瑜)

2022-01-17

鑒於偏鄉小校的低成就問題多,但有實施補救教學的困難,故以行動研究探討跨年級差異化教學在偏鄉國小進行國語補救教學之可行性。在北部一所偏鄉國小三、四年級10位學生進行12週補救教學,以閱讀策略融入國語課文進行跨年級差異化教學設計。經過四階段的行動支持跨年級差異化教學在小校國語補救教學之可行,第一階段行動--前置工作期,第二階段行動--計畫與現實的攻防,第三階段行動--穩住步伐實踐計畫,第四階段收割時節。行動所得成果主要有四:
1. 國語文補救教學之跨年級教學設計五個關鍵因素:評量、閱讀策略、差異化調整、課程模式的選擇和教室布置。
2. 行動歷程所遇的問題反映出該階段的目標,問題可啟動反思和教學調整。
3. 學生經跨年級差異化教學多有進步,除了標準化測驗、課堂評量外,學習信心和動機也見進步。
4. 差異化教學之調整差異的重點應隨教學階段而有差異。

關鍵字:差異化教學、偏鄉教育、國民小學、跨年級教學、閱讀策略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