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情感設計融入2D動畫教學模式與學習表現之研究(羅志成、葉云萱、盧詩韻)

2022-01-18

技術型高中藝術學群強調務實致用核心素養,動畫製作課程如何融入情感設計教學是重要關鍵課題之一。本研究目的在於融入情感設計在2D動畫課程中,並瞭解情感設計融入教學模式對學習成效影響,研究設計以準實驗研究設計及專家共識評量,瞭解學生情感設計教學學習的表現。教學實驗主要執行兩個學期,除了兩組都必須完成基礎動畫技巧課程訓練,實驗組以情感設計教學模式融入原有七週二十一堂的課程活動中,並以動畫成果策展活動,評估兩組學生動畫作品學習表現的差異。先前文獻顯示情感設計融入教學,學生學習表現無法完全量化評估,本研究透過專家共識評量與觀展者回饋,發現實驗組在動畫作品完整度、觀展者關注度及動畫情感設計表現確優於控制組,個案小組創作歷程的分析也說明學生在情感設計創作三個層次的發展歷程,裨益於瞭解多媒體動畫課程在融入情感設計教學之參考。
關鍵字:2D 動畫、專家共識評量、情感設計、學習成效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