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改革中教師能動性之使動與制約因素:社會結構二元論觀點(黃嘉莉、桑國元、葉碧欣)

2022-03-08

本研究以社會結構二元論觀點,分析教師知覺的使動與制約條件,以了解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改革下參與和未參與校訂必修課程革新的教師能動性差異。本研究採一所高中為個案研究對象,訪談參與與未參與課改教師共計12位,經過三階段編碼後獲得結果:
1.學校聲望與同儕互動是使動教師參與的重要因素。
2.更具說服力經驗是使動教師參與課改的來源之一。
3.配套措施的制度規則與時間資源是制約教師決定行動的條件。
4.教師對學科屬性的立場異於政策,揭示後期中等教育目標與入學制度,成為影響教師行動的規範因素。
5.教師個人對課改理念、學生學習、替代經驗的立場不同,顯示教師是從不斷再生產行動中累積經驗,內化為解讀社會結構的意義與價值,進而使動或制 教師產生行動的決定。
關鍵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教師能動性、社會結構、學校聲望、課程改革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