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英國中小學國定課程中「設計教育」課程之探究(陳昱宏、陳奕璇)

2022-03-08

本研究旨在探析英國中小設計教育的課程改革,介紹國定課程中含「藝術與設計」(Art and Design)與「設計與科技」(Design and Technology)兩學科,以及相關學者對2002年迄今改革的討論,期待藉此他山之石裨益臺灣中小學設計教育。採用文獻回顧與文件分析法,分別說明英國的文創基礎、英國設計教育的發展背景與沿革、2014年國定課程中「藝術與設計」與「設計與科技」的教學目標與內涵,以及陳述學者專家對此兩學科課程改革之討論,重點包括:以研究為基礎規劃設計教育決策、透過專責機構整合多元設計資源、課程的必修或選修將影響設計教育發展、中小學的設計教育應連結擴充教育或職業教育、高等教育也應發展結合產業與實務的設計教育課程。藉著探討英國中小學課程中設計教育的發展、改革與思辨,再思考臺灣發展設計教育的方向與啟示。

關鍵字:設計教育、藝術與設計、設計與科技、國定課程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