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自由書寫在課程革新上的啟思:以法國「佛賀內教育學」為例(許宏儒)

2022-03-08

法國佛賀內教育學(la pedagogie Freinet)是當代法國與歐陸重要的教育思想與實踐,亦是法國近年來教育改革的重要參照。佛賀內教育學中的「自由書寫」(le texte libre),在弱勢地區所進行的課程革新,有著重大的成就。本文由理論與實際層面,分析佛賀內自由書寫的思想與實踐。自由書寫的教育意涵為:從生命的整體性意義出發,自由書寫引起學生能以多樣的形式敘寫與敘說自己的生命經驗,因而「自由書寫為教育場域中每個主體的生命敘寫與敘說」;自由書寫促使學生彼此之間不同的文化脈絡,透過書寫互動、邂逅、相逢、對話與理解。而在自由、但同時具有制度、嚴謹且相互合作的書寫歷程中,蘊含的是從「素寫」(l’ecrivance)到「書寫」(l’ecriture)在教育上所具有的共好積極性意義,因而「自由書寫為不同的主體彼此之間協同合作的文化書寫」。最後,自由書寫本身即是一種實驗,因此「自由書寫乃教育的自我批判與課程革新」。

關鍵字:自由書寫、佛賀內教育學、課程革新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