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創造力融入式課程對學生創造力成長趨勢 影響之縱貫性分析(蕭佳純)

2022-03-08

本研究邀請國內於自然與生活科技學科任教的績優教師一起編製「創造力教學課程」融入於「自然與生活科技」科目的教材內容、教學方法。在長達一年兩學期的教學過程中,共進行四次實驗課程,實施五次的調查,以了解學生在參與創造力教學過程中,科學創造力的發展趨勢,同時調查正向情緒、創造力傾向以及自然科成績對科學創造力成長趨勢的影響。參與實驗的教師為9位,學生一共198位,經由階層線性模式的條件成長模式發現,創造力教學課程對學生的科學創造力發展有助益,學生的科學創造力是先下後上的發展趨勢,而且自然科成績以及創造力傾向的冒險性、好奇性對科學創造力的成長趨勢具有影響,顯見本研究研發的課程對學生科學創造力發展是有助益的。

關鍵字:正向情緒、科學創造力、創造力傾向、縱貫性分析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