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大學生學習模式與學習成效間關聯之研究:深度取向學習投入為中介變項(彭耀平、陳榮政、何希慧)

2022-03-08

隨著社會環境不斷變遷,高等教育機構面對學生需求愈趨多樣化。多元的學生特質意謂著大學應提供適性學習的教學環境,並以學生為導向的課程與教學設計來加強其學習策略和參與程度,以提升學生學習成效。本研究運用深度取向學習做為衡量大學生學習投入之中介變項,以探討應用型學習和探索型學習模式對深度取向學習投入的有效性,及學生在認知獲益與非認知獲益之學習成效。本研究收集16所大學校院學生問卷,共取得2,340份有效樣本,以結構方程模式進行分析,以瞭解各變數間之關係。研究結果顯示:(1)應用型與探索型學習模式對深度取向學習投入具有正向影響;(2)兩種學習模式對學習成效具有正向影響;和(3)深度取向學習投入在兩種學習模式與學習成效間具有顯著的中介效果。據此,本研究針對高等教育機構和教師教學提出具體建言,以供相關研究者參考。

關鍵詞:深度取向學習、探索型學習、學生學習成效、應用型學習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