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觀光餐旅創造性問題解決教學之成效研究(洪久賢、蔡長艷、楊婷棋、蕭漢良、劉志興、鐘鈺鈞)

2022-03-08

近年來的教育愈來愈著重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法,藉以鼓勵學生解決創造性的挑戰與現實的問題。本研究發展並且評估18週的創意課程,包括創造性問題解決方法、團隊建立,為台灣觀光餐旅相關科系大學生創造有利的氛圍。透過具有創造力教學或研究豐富經驗的觀光餐旅教育專家一起發展課程,採取準實驗設計,分實驗組141人與對照組127人,實驗組學生參與一學期的創造性問題解決實驗教學,對照組實施一般教學法。經由陶倫斯創造力測驗成人適用精簡版的評估,兩組共變數分析,發現實驗組學生經歷創造性問題解決教學後之創造力有顯著的進步,且優於對照組,顯見創造性問題解決教學具有正向的影響。再從焦點團體的訪談結果亦可看出,透過創造性問題解決課程的介入,實驗組的學生學會如何運用創造力解決問題。
關鍵字:創造力、創造力教學、創造性問題解決、課程設計、教學策略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