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台灣實施混齡/跨年級教學學校教師觀點之探討(余曉雯、曾敬梅、陳玠妤)

2022-01-17

實施混齡/跨年級教學已成為小校面對少子化問題的重要因應策略,為了更全面瞭解現場教師在台灣執行混齡/跨年級教學之實務經驗與觀點,此研究採用問卷方式進行調查,回收193份,並以量化、質化並重的方式,探究參與教師之教學背景與經驗、做出此選擇的原因、在教學現場如何執行、如何處理此情境所帶來的挑戰與困難,以及在此歷程中,混齡/跨年級教學對其自身或學校所帶來的負擔、收穫、影響為何。
根據問卷調查結果顯示,台灣目前所實行的混齡/跨年級教學之教學型態以「全班授課」為最多數,而「課程與教學設計」與「學生學習狀況問題」是較常遇到的困境,包括如何建構課程與教學設計,克服時間問題,以及提升學生學習。然雖然面對困境,多數教師也能運用專業與內外部的資源,尋找可行的解決方案。最後,則針對教師目前的實施狀況與經驗,討論相關要點與提出建議。
關鍵字:小校、教師觀點、混齡/跨年級教學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