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網路倫理認知與行為間矛盾與誘惑之探究(溫明麗、張雅淨、李詠絮、胡玉玲)

2022-03-08

資訊科技滿足物質生活也伴隨權力宰制。面對主體性消蝕之危,教育更應發揮人文性、倫理性及審美性的化育之功,以維護使用的安全與公平,亦敏銳覺知使用者權力限縮,甚至斲傷主體性的矛盾。本文借傅柯權力系譜學彰顯不當權力和喚醒主體性的理念,以訪談 27 名師生及家長蒐集資料,透過批判論述法探究網路倫理認知與行為間的矛盾和誘惑,並據此提出課程與教學建言。本研究結果發現,目前網路倫理認知存在人性盲點,教學成效尚不足;師生對非屬科學真理的網路倫理覺知甚為薄弱,可見網絡文化環境亟待建立;復以,受訪者對網路倫理的認知和行為與其自我意識互有異同,可見規劃共通性和彈性課程實有必要;本文提出「思覺行盼」的批判思維,歸納網路倫理課程與教學原則,並勾勒出教學架構和課程地圖,對網路倫理課程與教學具有引導作用,也為後續縱貫與橫斷面行動研究奠定參照基礎。
關鍵字:網路倫理、課程與教學、認知與行為、系譜學分析、權力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