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教師集體課程創新:轉化能動性概念工具的再探究(張芷瑄、陳斐卿)

2022-03-08

本文旨在以轉化能動性為概念工具,探究如何有助於對教師社群集體活動之理解。活動理論的轉化能動性,採用六種轉化行動:抵抗、批判、顯化、構想、定案與實際行動,勾勒團體成員在對話中轉化能動性的變動內涵。然而,以「單一發言」為轉化行動的編碼分析單位,會漏看成員相互對話的動態轉變歷程;因此,本研究發展以「事件」為編碼分析單位。研究發現,老師之間看似和諧的社群對話中,隱藏著意見衝突的協商處境,透過事件為分析單位,揭露因內隱衝突而蘊生的轉化策略。本研究對轉化能動性概念工具的再探究有兩個層面的突破:第一、發展更契合對話情境之分析單位「轉化事件」,第二、揭露比轉化行動層級更適切的「轉化策略」層級,展現教師集體轉化能動性的清晰圖像。本文對當前新課綱推動之下,正蓬勃發展之教師社群運作,提供研究面與實務面的具體建議。
關鍵字:活動理論、轉化能動性、教師集體共備社群、課程創新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