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從另類中的另類探尋彼此:埃及Sekem人智學社區學校的啟示(成虹飛)

2022-03-08

2018 年的夏天,走訪了埃及 Sekem 社區與學校。該社區是受到源於歐洲的人智學啟發而設立,該學校也具有華德福教育特色,然而,它座落於回教的文化國度,可謂另類中的另類,不但背後有著動人的故事,更開啟了難得的探索與思辨空間,讓我們有機會跳脫習以為常的認知框架,以更寬廣的角度看待教育,尤其是探尋如何處理主流與另類、自我與他者之間的緊張關係。
筆者以夾敘夾議的方式,透過混合文體(mixed-genre)的拼貼設計與交叉堆疊,呈現 Sekem 社區與學校的探訪經驗與省思,企圖凸顯的真正主題是「跨越主流與另類、自我與他者之間的鴻溝之可能性」,而以 Sekem 的敘事作為鋪陳此主題的媒介。我在前半部的敘事位置是居於旁觀者的地位,試圖由外部拼貼一個圖像。在本文最後一部分,我從「局外人」的位置挪移到「分享者」的位置,朝局內移動,從另一途徑去理解 Sekem。
關鍵字:Sekem 社區、華德福教育、主流與另類、自我與他者、混合文體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