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國民中學校長教學領導、導師正向管教與班級經營效能關係之研究(賴協志)

2022-03-08

隨著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的推展及相關革新方案的實施,以及新課程綱要的規劃與執行,身為國民中學校長,應具體展現教學領導之影響力,引導導師積極涵養正向管教知能及精進教學實力,進而促進學生有效學習及班級經營效能之提升。本研究旨在探討國民中學校長教學領導、導師正向管教與班級經營效能之現況與關係,並且運用中介效果模式,分析三者之間的關聯性。為達成上述目的,本研究採用問卷調查法。獲得的結論主要包括:國民中學校長教學領導層面在「確保教學品質」、導師正向管教層面在「正面的班級文化」、班級經營效能層面在「班級常規實踐」有較佳表現;國民中學校長教學領導、導師正向管教與班級經營效能三者之間具有密切關聯性,且三者關係模式適配情形良好;國民中學校長教學領導會透過整體導師正向管教之中介作用,正面影響班級經營效能。
關鍵字:校長教學領導、導師正向管教、班級經營效能、國民中學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