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同志家庭課程對大學生對同志家庭撫養小孩的態度之影響(張德勝、黃彥茹)

2022-03-08

本研究旨在探討大學生修讀同志家庭課程後,對同志家庭撫養小孩的態度之改變情形。研究對象為98名選修「性別教育」課程的大學生。研究工具分別是「對男同志家庭撫養小孩態度量表」與「對女同志家庭撫養小孩態度量表」,每一量表各包含二個層面,一是「違反個人信念」(individual opposition),係指個人擔心同志家庭的教養功能不如異性戀家庭,對孩童有不利影響,二是「違反社會規範」(normative opposition),係指個人認為同志家庭的孩子會遭同儕拒絕、排斥或孤立而產生適應困難。研究發現,在課程結束後,全體學生對同性家庭的偏見顯著減少;在違反個人信念的層面有顯著的性別差異;學生性別和同志家庭性傾向則無顯著交互作用;違反社會規範分數則顯著高於違反個人信念分數。

關鍵字:同志家庭、同志家庭課程、孩童適應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