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臺中市高中職普通班學生參與身心障礙同儕輔導現況與想法之調查研究(楊惠茹、于曉平)

2022-03-08

本研究旨在瞭解臺中市高中職普通班學生參與身心障礙同儕輔導之實際情形,並分析不同背景變項之差異情形。研究採問卷調查法,共計發放329份,回收率為90.3%,進行後續的描述性統計、獨立樣本 t 考驗及單因子變異數分析。

研究結果發現,目前在臺中市有26所學校推動身心障礙同儕輔導,佔全市高中職的54.2%。而同儕輔導員以教師推薦及自願擔任為主。普通班學生參與身心障礙同儕輔導時,能認同同儕輔導實施與看法,不認為會帶給其困難與負面影響。

比較不同背景變項之差異情形發現,高中學生對自我成長的感受顯著高於高職學生,不同障礙類別與程度會影響輔導過程中的難度。此外,受輔者障礙程度、參與輔導時間、是否與受輔者同班等變項,對普通班學生在「輔導前的準備」上有顯著差異。最後根據研究結果提出建議,作為學校、教師及未來研究之參考。

關鍵詞:身心障礙學生、同儕輔導、同儕輔導員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