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運用嵌入式教學在學前融合教育師資職前培訓之行動研究(曾淑賢、楊逸飛)

2022-03-08

隨著融合教育理念的推廣,超過九成的特殊幼兒進入幼兒園的普通班就讀。而根據文獻支持自然情境教學取向對融合教育的效果較好,顯示學前巡迴教師需更熟悉自然情境的教學支持,並應納入學前特教師資培訓的重點之一。故本研究以行動研究取向來探討培訓師培生運用自然情境教學取向的嵌入式教學策略之過程,以期發展出在實務上有效的培訓方式。研究者將此策略融入課程設計,並徵得14名師培生參與。

研究發現師培生雖能理解自然情境取向的概念,也能將策略融入活動與作息,但在選取發展合宜的學習目標和設計呼應目標的策略、自然而不干擾的情境安排等方面遇到困難。建議培訓以小組或個別個案討論提供具體步驟及逐步引導的方式為佳。

關鍵字:自然情境教學、師培生、嵌入式、融合教育、職前培訓


摘要 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