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刊為TSSCI第一級期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課程與教學季刊

國小教師開發「昆蟲桌遊教具」以增強學童「沈浸經驗、科學過程技能」(盧秀琴、林毓哲)

2022-03-08

因應國小教師認為「校園的昆蟲」是教學困難的單元,本研究以「昆蟲學特論」培育26位國小在職教師,首先教導昆蟲學科知識並用ICTS檢核,使其具備昆蟲學知識,之後國小在職教師分成7組先試玩「昆蟲大富翁」以了解桌遊教具,再使用焦點團體法指導以ADDIE模式來開發「昆蟲桌遊教具」(insect board games’ aid, IBGA),前後回饋和修正;並聘請專家學者、資深國小教師進行IBGA的評鑑與回饋。最後,將這7組IBGA放在新北市五年級教室,讓84位國小學生試玩,測試其「心流經驗、科學過程技能」是否增強。研究結果如下:1.國小在職教師能應用昆蟲學知識和ADDIE模式來開IBGA。2.國小在職教師開發IBGA獲得AA級~ AAA級認證。3.國小學童的「心流經驗、科學過程技能」前、後測分數的t考驗皆達顯著差異。

關鍵詞:心流經驗、昆蟲桌遊教具、科學過程技能、ADDIE模式


摘要 全文